跳到主要內容區

四年制畢業學分標準103學年度以後(含B103)精密機械技術組(修正版106.08)

機械系四年制同學之畢業學分標準 103學年度以後(含B103)精密機械技術組(修正版106.08)

< 2017-08 確認 >

   對您而言,您在本校的課程有三大類: (1) 報部共同必修, (2) 機械專業課程, (3) 非機械專業之選修。各類課程之特徵及於畢業學分計算之上下限標準如下:

(1) 報部共同必修: 依學校規定(詳教務處>課務組>課程表相關事項>共同必修科目表),B103以後(含)為34學分。

(2) 機械專業課程:課程代碼前兩碼為 ME 的課,必修 95 學分 (參見註 1),選修沒有上限,選修之下限為6學分。

(3) 非機械專業之選修課程: 課程代碼前兩碼為非 ME 的課;但此類非ME之課程中, EP 教育學程課程不計入學分數。

畢業學分計算式(標準):

報部共同必修 (34) + 機械必修 (95) + 機械選修 (≧6) + 外系課程 (n) ≧136 學分

  不管你有沒有依照上列方式選課,所有你曾選過的課都將會出現在你的成績單上。如果你已達上式畢業學分要求,只要是合法的選課,你想選什麼課就可以選什麼課,完全沒有任何限制。

 註 1:四年制精密機械技術組同學機械專業必修課 (共計 95 學分),包含:

機械專業
修業年級
必修課堂課 [60]
必修實習課 [35]
1上
物理 [3]
物理實習 [1]
化學 [3]
化學實習 [1]
微積分 [4]
機械工程與工程倫理 [1]
1下
物理 [3]
物理實習 [1]
靜力學 [3]
微積分 [4]
數值控制工具機 [3]
數值控制工具機 [1]
2上
工程材料(一) [3]
機械實習(一) - 材料與製造領域 [1]
工程數學(一) [3]
熱力學 [3]
動力學 [3]
2下
機動學 [3]
材料力學 [3]
CNC實務專題(一) [2]
應用電子學 [3]
進階數控工具機實習[3] ---暑假開授
3上
流體力學 [3]
機械實習(二) - 電子與自控領域 [1]
機械設計 [3]
自選ME實習 [1]
自動控制(一) [3]
CNC實務專題(二) [2]
製造學 [3]
3下
機械系統設計與實務(課堂) [3]
機械系統設計與實務(實作) [1]
機械實習(三) - 熱流領域 [1]
自選ME實習 [1]
精密加工乙級技術士檢定 [0]
4上
精密機械校外實習(一) [9]
4下
精密機械校外實習(二) [9]

註 (1):普通高中背景之學生,免必修化學,由工廠實習(1學分)、圖學(2學分)共3學分取代之。

(2):自選本系所開實習課可提前修習。

(3):自100學年度起「初階數學(一)」為所有工程學院大一新生必修課程(通過初階數學能力測驗者得免修該科目)。

(4):取得乙級技術士檢定(銑床-CNC銑床或車床-CNC車床或精密加工)始得畢業。

(5):選修課程(17選2)

1.精密工程概論 2.精密量測學 3.五軸NC加工 4.非傳統加工 5.材料機械性質(概論) 6.自選程式語言

7.電腦輔助製造概論 8.電腦輔助設計概論 10.電腦整合製造概論 9.快速原型加工概論 10.積層製造概論

11.雷射原理與應用 12.容差設計概論 13.物理冶金 14.電腦輔助齒輪設計 15.模具概論

16.嵌入式系統於機電整合之應用 17.工業4.0理論與實務


機械系四年制共同必修科目表*

*詳見校網頁「共同必修科目」表(doc),若有異動,以校網頁之資料為準。

瀏覽數: